当前位置:首页 > web安全培训 > 正文

黑产与验证码的四世虐恋:你不知道的验证码背后的故事

黑产与验证码的四世虐恋:你不知道的验证码背后的故事

黑产与验证码的四世虐恋:你不知道的验证码背后的故事 第一次接触验证码可能是在填写表单时,我们只觉得它是一个简单的验证系统,用来判断我们是人类还是机器,但是在黑产的世界...

黑产与验证码的四世虐恋:你不知道的验证码背后的故事

第一次接触验证码可能是在填写表单时,我们只觉得它是一个简单的验证系统,用来判断我们是人类还是机器,但是在黑产的世界里,验证码不仅是道门槛,更是他们利益链上的重要环节。本文将揭秘黑产与验证码之间的四世虐恋。

第一世:舍我其谁


早期的验证码并不那么智能,普遍采用常见的文字和数字组合,黑产者可以通过简单的OCR技术轻松破解。这时出现了第一批聪明的验证码服务商,通过引入扭曲、倾斜等复杂的图形变形方式,步步加强了验证码的安全性。

黑产人士怒斥:这不公平!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,代价却是用户的烦恼和验证的不确定性。于是,他们开始了一次全球范围的巨大抗议,甚至有人通过DDoS攻击威胁对验证码服务商进行收费胁迫。一场争夺验证码技术的大战由此展开。

第二世:相爱相杀


这个时候,出现了第二代验证码,通过机器学习可以分析用户的操作行为,识别出真人是否在进行操作。这一代验证码看起来难度极高,但是被黑产人员拿来当做数据训练集,结果仍然是百折不挠地攻破了它。

验证码服务商也开始学习黑产的技术,引用了大量的AI技术,创造出了更加智能的验证码,例如FNCTech(芬宁科技)的验证码,它们能够不仅识别鼠标的运动和点击,还能识别触摸屏的滑动和拖动等手势,这一代验证码虽然消耗的计算机资源更大,但是至今未被黑产攻破。

第三世:归于沉寂


智能化神话,终归是难以拿捏。许多有威望的验证码服务商出现了一些争议,比如极验曾在2016年发生大规模数据泄漏事件,该公司的一些重要信息被公开,不Trusted Recaptcha则因为其被中国内地大规模屏蔽而广受诟病。于是,用户遇到的验证码难度反而又回到了初始。

这时,谷歌凭借自己的强大技术和海量用户数据,推出了新一代的reCAPTCHA。它不再让用户去解决复杂的问题,而是自动分析用户在页面上的行为,通过大量的AI模型进行计算后返回一个“人机信任度”分数,这一代验证码的识别错误率极低,并且具有更好的用户体验。

然而,黑客们还在继续疯狂攻破,验证码服务商的团队也在不断升级自己的技术,重新定义着对立面的技术规范。

第四世:双方和解

黑产与验证码的四世虐恋:你不知道的验证码背后的故事


黑白的对抗已不再是验证码的本意,验证码服务商最终意识到,验证码的核心不是破解,而是确保用户真实性。为了有效应对不断升级的黑产行为,谷歌诞生了“无感知reCAPTCHA”,当用户在登录、注册等场景下使用谷歌产品时,会自动判断用户行为信任度,高信任的用户可以直接访问,而低信任用户则需要通过滑动条、数字验证码等方式进一步验证。

验证码服务商将AI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到了验证码的每一环节,不断提升验证效率的同时保证了人机识别的准确性,而黑产人员则开始从验证码“战场”撤退,包括许多人掉转方向,成为验证码服务商的技术实践者。

验证码披荆斩棘,历经沧桑,而人类社会的未来还注定将面临着更多挑战。验证码的完善和黑产的不断钻研,也注定了“四世虐恋”的继续。

最新文章